返回首页 英文版
 

 

 

 

实验室Wiki
留言板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实验室概况

 


 

     

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顾力栩教授指导的计算机辅助手术及治疗(数字医疗)实验室针对国内临床医学在数字化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近年来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成果,全面开展了计算机辅助医疗领域的多项医工交叉研究课题。该实验室的研究构架以医学图像分析为基础,重点研究高精度、高效的医学图像分割、配准和可视化算法及技术;在此基础上结合现代医学的微侵袭(Minimal Invasive)发展趋势,开展计算机辅助诊断(Computer Assisted Diagnosis)、计算机辅助手术及治疗(Image guided Surgery and Therapy),人体解剖组织建模及可视化,基于增强虚拟现实技术的手术模拟及训练,手术机器人以及基于功能型核磁共振(fMRI),正电子放射断层扫描(PET),单光子放射断层扫描(SPECT)的人脑思维认知的研究。实验室得到了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手术规划实验室(SPL-Surgical Planning Lab,Harvard University)、加拿大安大略省罗伯兹研究所医学画像研究室(Imaging lab, Robarts Research Institute, London, Ontario, Canada)的大力支持与协作,并达成了资源和技术力量共享的协议。经过多年的努力,先后完成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神经外科、牙科手术导航系统、虚拟内窥镜系统、手术解剖图谱三维可视化、医学图像三维快速分割、配准软件平台、虚拟手术训练等相关课题。实验室在现代医疗设备的研发,特别是医疗软件系统的开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圆满完成了多项国家和上海市科委的科研创新项目,累计科研经费超过300万元人民币。在自我创新的同时,实验室还与国内外多家专业医院、专业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与全球专营医疗导航定位仪的加拿大NDI公司签署科技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获得该公司在中国首次捐赠的多套专业导航定位仪系统。其他的工业伙伴还包括:加拿大专营医疗软件的CEDARA公司、日立医疗、GE公司以及国内的鑫高益公司、安科公司等。主要合作临床医院包括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伯明翰医院(Brigham & Women's Hospital)、加拿大安省伦敦健康中心(London Health Center)、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全面)、瑞金医院(放射、超声)、第一(放射、泌尿、眼科)、第六(骨科)、第九人民医院(颌面外科、口腔外科、骨科、整形外科),以及上海市中山医院(心脏外科)、东方医院(放射、牙种植)、曙光医院(中医现代化)等。通过与国内外著名临床医院、研究机构、著名厂商的合作,实验室的教学和研究开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实验室将同心协力,进一步加强与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秉承厚德载物、天道酬勤的实验室文化与精神,力争卓越、勇创辉煌。
      

 

  copyright@2021 image guided surgery and therapy 联系我们
沪交ICP备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