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文版
 

 

 

 

实验室Wiki
留言板
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实验室要闻



 
  •       实验室成员马愈祥,在顾力栩老师的指导下,与材料学院团队一起合作研发了一款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系统,并在2019年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荣获了全球银奖。 该机器人系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设计上采用了远程主从控制架构,并拥有实时的X光图像引导和力反馈系统,可以实现术中多器械协同递送。研发样机已进入到了动物实验阶段。

    相关报道如下:
    2019全球医疗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及颁奖
    中国日报
  •  
  •       实验室成员赵愉、马愈祥、张宏和杨智凯,在顾力栩老师的指导下,从参加第一届“英特尔杯”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两千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了全国 总决赛三等奖,全国百强团队等称号。

          该项目主要针对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背后所需的大量人力标注成本,设计开发了一款命名为“AI-Annotated Assistant”的智能图像样本标注系统。这项技术是一套原创的、 可应用于深度学习网络构建的全新半监督学习方法。在面对海量的样本选取时,智能标注系统采取主动询问的方式,向用户递交具有最高价值的当前样本。并当用户暂停 标注工作后,剩余的低价值样本也会被进一步自学习利用。从而能够保证在人工标注成本不变的前提下,样本标注的准确性可以得到提升。
          该项目成果目前已发表了SCI论文四篇,申请了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多次代表学院学校在全国大型比赛(如卫宁健康智慧医疗挑战赛全国二等奖、飞利浦医疗产品创意大赛金奖等)中取得佳绩。
  •  
  • 实验室学生张靖阳的文章“I don’t know: Double Strategies based Active Learning for Mammographic Mass Classification”,在首届IEEE Life Science Conference(LSC) 会议中,荣获最佳论文Best Paper finalist奖。该会议于2017年12月13日在悉尼科技大学召开,由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IEEE) 中 计算机科学学会、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信号处理学会等联合举办。
         该奖项从62篇口头报告论文和36篇展板海报论文中脱颖而出。他的文章涉及的方向是Cognitive Computing and Deep Learning (感知计算和深度学习),除此之外大会论文也涉及Signal image Processing(信号和图像处理)、Wearable and Consumer Apps(可穿戴式设备)、Control Systems(控制系统)等方向。
         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开展计算机辅助医疗领域的多项医工交叉研究课题,近年来,该实验室在顾力栩教授的指导下在科研和临床转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产业化方面,成功创建了上海精劢医疗和苏州迪凯尔医疗两个产业化转化平台,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奖,苏州领军人物奖,中华医学科技奖,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等多个奖项。

  •  
  • 美国医学物理学会(AAPM)的官方科学期刊Medical Physics最近以科学论文的形式发表了我院数字医疗实验室在肝脏手术规划系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文获选为 Medical Physics 5月刊的封面论文(Guotai Wang, Shaoting Zhang, Feng Li, Lixu Gu. A new segmentation framework based on sparse shape composition in liver surgery planning system , Medical Physics, Vol. 40, No. 5, May 2013)。
        针对医学影像中肝脏复杂多变的分割难题,我院硕士研究生王国泰在顾力栩教授的指导下,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张少霆博士合作提出了一个新的基于稀疏形状组合(Sparse Shape Composition)的分割算法理论框架,通过大量的临床数据验证了其有效性,并应用于肝脏移植的手术规划中。
        近五年来,我院数字医疗实验室在肝脏的医学影像分析和肝移植的手术规划研究领域开展了深入的科研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IEEE TITB, Medical Physics等相关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同时在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开展了临床转化研究,并先后荣获上海市医学科技三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等荣誉。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上海市科委科研基金的支持。
    详见http://online.medphys.org/

  •  
  •   “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当寒潮已经开始从北国南下时,江浙大地还蔓延着稻穗的幽香。值此秋色正浓,寒风将至之际,数字医疗实验室的师生们来到向往已久的浙西大峡谷,感受山的巍峨,领略水的清秀。层叠的群山在金黄的阳光下蜿蜒,将心底的忧郁向目光尽头处放飞;潺湲的溪水在清幽的峡谷中流淌,让欢快的旋律在涟漪的起伏中跳跃。峭壁林立,层林渐染,大自然的宁静与沉稳让人息心忘返;乱石穿空,瀑流争湍,清水与徐风的灵动,涤荡出一片明净,沉淀在心底。顿悟学术之态度,当如山之沉稳;科研之过程,当如水之不懈;生活之经历,当如树木之多彩;人生之目标,当如峻峰之高远。(2012年11月)

  •  
  •   当秋意渐浓,枫叶染红,一个出游的好时节来临了。值此之际,数字医疗实验室组织了溧阳天目湖南山竹海御水温泉休闲两日游。在天目湖山水园,游船赏湖,倚着栏杆,注目悠悠湖水扬起的水纹,感受清风拂面的轻柔,自有一番韵味;在南山竹海,细雨相伴,拾阶而上,偶有舒缓的笛声入耳,登上“吴越弟一峰”,配上周围烟雾浓罩的竹林美卷,又如临仙境;在御水温泉,这片竹海森林里的绝佳之地,待浸泡在温泉水雾蒸腾处,最感放松。两日的休闲游,悠哉悠哉。(2011年10月)


  •  
  •   来自法国 Sophia Antipolis INRIA 的 Nicholas Ayache教授(Medical Image Analysis杂志的编委兼联合创始人,IEEE Trans. Medical Imaging 副编委)来访数字医疗实验室,并作了题为 "From Medical Images to Virtual Physiological Patients" 的公开学术讲座。(2010年11月11日)


  •  
  •   在生机盎然的六月,数字医疗实验室与周边实验室共同组织了一次春夏之交的踏青活动。活动为时两天,共参观游览了包括杭州清河坊、锦绣山水洞以及太湖源头临安在内的三大景点。
       在这次活动中师生同乐, 大家均收获颇丰:既领略到了大自然的瑰丽面貌,更加在紧张的研究课程之余放松了身心。(2010年6月)


  •  
  •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的 IEEE ISBB2009 国际会议上,数字医疗实验室共有6篇论文与会发表(4篇ORAL、2篇POSTER),无论是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好评,特别是彭小朋同学的论文“A Saliency Constrained Multi-level Immersion Watershed transformation for Medical Image Segmentation”力压群芳,荣获大会最佳论文(BEST POSTER)奖。
      此外,彭小朋同学和翁琼华同学的论文被大会推荐,其扩展版将被 International Journal: Biomedical Signal Processing and Control 杂志 (SCI 索引) 录用发表。 (2009年12月)


  •  

     

  •   卫生部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高燕婕主任一行近日考察了数字医疗实验室,并观看了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虚拟手术训练系统和导航系统的演示。高主任对实验室在医疗领域前沿性的研究给予了肯定和赞许,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2007年1月24)


  •  

     

  •    日本日立医疗株式会社执行役常务三木一克先生,医疗软件开发部部长中村正仁先生,医疗软件开发部总工程师佐藤耕一先生以及日立(中国)研究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池田整先生,创新系统研究室主任沈丽萍女士一行访问了数字医疗实验室,并就双方进一步加强在科研开发上的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2006年9月8日)


  •  

     

     

  •    MIAR会议在上海衡山路东亚富豪酒店举行。顾老师做为会议的主席之一带领实验室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05级的陈刚同学就他的论文给大家做了精彩的演讲。(2006年8月18日) 


  •  

     

  •    顾老师带领实验室同学参加Med-X研究院的植树活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让小树伴随着我们的实验室、伴随着我们的学院一起蒸蒸日上、茁壮成长。(2006年4月18日)  


  •  

     

  •    在这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季节,实验室一同去了水域浩淼、植被苍翠、风光旖旎的东方绿舟游玩。那里有河道、湖泊、小桥、树林、竹林、古木、奇石、大草坪和植物园,气象万千,美不胜收;有西班牙、英国、美国式等30多幢公寓鳞次栉比、尽显异国风情,还有威武的航空母舰矗立湖畔,向我们展示着军事现代化的奥秘。在这次游玩中,我们享受了阳光与自然,遨游了知识的海洋,也感受了竞技的快乐。(2006年4月3日) 


  •  
  •    开学伊始,实验室喜讯频传。许剑峰同学参与投稿的segmentation/validation论文被数字医疗领域国际顶尖期刊IEEE TITB正式录用(SCI/EI检索,影响因子1.8);同时实验室投稿的6篇论文也突破性地全部被国际计算机辅助手术和放射学年会(CARS)采用,其中申智勇同学和牙科导航系统研发小组的投稿论文选入高水平的LECTURE发表,并将被推荐到国际期刊发表,同时,另一篇由顾力栩老师撰写的关于分割的论文也正式被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Radiology and Surgery 录用,并将在近期出版。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在Med-X研究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在数字医疗领域的研究逐步进入国际先进水平,也是实验室全体成员同心协力,共同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努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2006年2月16日)


  •  

     

     

  •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医学物理系和计算机系的Derek Hill教授(IEEE Trans. Of Medical Imaging 编委)来访数字医疗实验室,并作了题为 "Image analysis for drug discovery and development" 的公开学术座.(2005年12月6日) 


  •  

     

     

  •    实验室2005级研究生张少霆在“黄浦江源 生态安吉摄影大奖”,获得全国二等奖。此次大赛设立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实验室张少霆在1000多名参与者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 (2005年10月27日 


  •  
  •    国际期刊《计算机辅助放射学与手术》(JCA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Assisted Radiology and Surgery, 德国Springer 出版社出版,SCI源)是国际计算机辅助手术学会的会刊,也是相关研究领域重要学术期刊之一。
            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数字医疗实验室主任顾力栩教授长期以来积极参与该学会的相关学术活动,一直担任该学会年会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并于2003年获得了年会的优秀论文奖。今年10月顾力栩教授被正式聘任为该学会学术期刊的编辑委员会委员(Editorial Board)!这也是该期刊首次聘任中国学者为编委会委员。(2005年10月19日)。


  •  

            

     

  •    顾力栩老师带队参加第27届跨国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生物医学工程会议国际年会(IEEE EMBC'05)。这是IEEE会议在过去的50年里第一次在中国举行,第二次在亚洲举行。在这次会议上,实验室有多篇论文被选入并发表。(2005年9月1日-9月4日)


  •  

            

  •    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数字医疗实验室隆重举行了同国内外多家企事业单位就联合办学、学生学者交换以及联合实验室等诸多合作交流事宜的签约、揭牌仪式。长江计算机集团亚太计算机信息系统公司总裁蔡国钧先生、加拿大NDI公司总裁DAVID CROUCH先生、加拿大罗伯兹研究所AARON FENSTER主任带领的6人访问团以及加拿大驻上海领馆顾女士等出席仪式。我校软件学院理事长盛焕烨教授、院长傅育熙教授、副院长赵振斌先生、施军先生也应邀参加。仪式由数字医疗实验室主任顾力栩教授主持。(2005年9月2日) 


  •  

            

     

  •    MICCAI ( Medical Image Computing and Computer-Assisted Intervention)委员会主席,英国Kent大学的Alan Colchester教授访问实验室,并作医学图像处理的公开学术讲座。(2004年11月9日)


  •  

     

  •    实验室名誉教授、IEEE Tran. Medical Imaging 编委、加拿大罗伯兹医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西安大略大学著名教授、计算机辅助手术与治疗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 Terry Peters 教授访问研究室,并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讨论。(2004年8月23日)


  •  

     

  •    实验室发起并承办的全国 首届计算机辅助手术和治疗青年科技论坛(YOSEF)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论坛得到了同行以及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为推动我国在计算机辅助手术与治疗方面的研究有着重要的意义。解放日报2003年11月17日为此发表了“手术导航呼唤自我研发”报道。(2003年11月15日)
  •  


     

     

  •    加拿大NDI公司总裁David Crouch 访问数字医疗实验室并共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向实验室捐赠了一套POLARIS专业手术导航设备。NDI 公司是全球唯一一家专业手术导航设备的供应商。(2003年9月25日)
  •  


     

  •    加拿大罗伯兹医学研究所的丁明月博士访问实验室,并作了题为:“3D Ultrasound Image Guided Robot System for Prostate Brachytherapy”的学术报告。(2003年9月15日);

  •  

  •    国际著名脑解剖图谱领域专家、新加坡 Infocomm 科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影像研究室主任 Wieslaw L. Nowinski 教授访问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方面的探讨。(2003年9月8日)
  •  
      copyright@2021 image guided surgery and therapy 联系我们
    沪交ICP备20210203